最爱瑶妹和洋洋

梦寒1

对于姑苏蓝家而言,每年的最后一天,不仅是春节,还是当年年满二十的男弟子的及冠礼和年满十五的女弟子的及笄礼,这也是男女弟子难得可以一见的日子。但是蓝家规矩严格,就算是这一天,男女弟子也是被分开进行仪式的,最多远远的隔着台子望上几眼。
两边是进行仪式的弟子,中间是观看仪式的长辈,魏无羡凭借自己是含光君道侣的身份,很不要脸的挤了进去,想要借机看看姑苏女弟子。
蓝曦臣是姑苏蓝氏的家主,在这种场合自然是要去进行安排的,距离那件事已经过去了三年,不管暗地里怎样,至少表面上他还是那个清雅的泽芜君。
“那姑娘在看什么?看男弟子吗?这胆子也太大了吧。”魏无羡坐在蓝忘机身边,好奇的问。蓝家女弟子本来就少,年岁又大多相近,以至于魏无羡在蓝家过了三年除夕才只有今年有女弟子及笄。
蓝家的女弟子同样是白衣抹额,看着完全没有外面那些同龄女子的明媚,但容貌出色,也显得人仙气十足。其他人都在准备接下来的表演,唯有一名高挑的女子频频望向男弟子那边。
“婴!”蓝忘机有些不满,魏无羡笑嘻嘻的解释:“二哥哥,我就是好奇吗,你就告诉我吗。”蓝忘机挪过椅子,正正好挡在魏无羡的面前,阻止他继续看向女弟子。
魏无羡:“……”
“此人应当是蓝月柔。”蓝忘机说。
“二哥哥,你都没看过那个弟子就知道她是谁呀?”魏无羡不解的问。
“女弟子中会这样做的应当只有她,因为她的兄长也是今年及冠。”蓝曦臣刚下来就听到两人的问答,便补充道:“蓝月柔与其兄长并非同胞,两人俱是被收养的,养父与世长辞后,蓝月柔便被托付给女教习抚养,兄妹俩少有来往。”
“原来如此。”魏无羡听了后不太确定的说:“他们该不会是那一支的吧?”
蓝曦臣略一思索便知他口中的那一支是哪一支了。蓝家有一分支,同属于嫡系,但这一分支的弟子皆是被收养的,这一支的继承人茹素戒酒不兴婚配,比其他蓝家人更像和尚,流传至今只剩下小一辈的了。
蓝曦臣点点头,魏无羡也不在多问,但还是好奇这个继承人是何方神圣。
“蓝思追,蓝梦寒……”高台之上的人一字一顿念出名单上的名字,一次十人,十个名字很快就念完了。
看着自己的名字从考官口中念出,蓝梦寒绷紧了身上的肌肉,随着其他人走上台阶。
“都过去这么几年了,思追都及冠了。”魏无羡颇有些感慨的说。
“是啊,过去好几年了…”蓝曦臣喃喃道,隐去了眼中的复杂。“蓝梦寒便是蓝月柔的兄长。”蓝曦臣说。
魏无羡好奇的看过去,就见一个与周围格格不入的青年跟在蓝思追身后。为什么说他格格不入呢?因为他脸上没有一丝表情,僵硬冷酷的堪比一块石头,目不斜视。
这孩子是被折磨成什么样了。
魏无羡有些牙酸。
及冠时每一个弟子都要表现自己的才能,以此来证明这二十年来自己都学到了什么。
蓝思追的才能自是不必说,他也没捡便宜,选了一首难度较高的曲子,但也弹得行云流水,让一旁的夫子连连点头微笑。
而蓝梦寒身边的那个夫子一脸的平淡,让远远看着的魏无羡也分不清是好是坏。
应当不坏。
魏无羡微微侧身,见蓝月柔依依不舍的看着蓝梦寒走下台,她自己也要上台时才收回目光。
“蓝家成年后会要求弟子组队历练。”蓝曦臣说道:“那蓝梦寒自小就未下过山,也该让他出去看看,都过去这么多年了,他也该放下了。”
蓝忘机看着兄长微微点头,他自然明白兄长的言下之意。
“婴,我们在云深不知处多留一段时间吧。”蓝忘机看向自己的道侣。
“诶,当然可以了。”

还没写到瑶妹……

评论

热度(5)